花蓮海埔蚵仔煎製作過程

http://epshare.net/prodlist.php?sid=229726

 

  1. 地址: 970花蓮縣花蓮市自由街86號

 

花蓮市「海埔蚵仔煎」就屬於這樣的排隊美食之一,也是我到花蓮必吃的東西。 海埔蚵仔煎主要是從下午開始賣,大家別傻傻的中午就跑去吃了捏.海埔蚵仔煎」僅賣三樣商品:蚵仔煎$50、蚵仔湯NT$60、蛤仔湯NT$45。 1973年創業的「海埔蚵仔煎」,客人之所以絡繹不絕、甚至成為花蓮特色小吃

 

蚵仔煎白话字:ô-á-chian),为一种流行于大陆的闽南地区、台湾日本的著名小吃,系用新鲜的牡蛎蔬菜(多用茼蒿)、鸡蛋太白粉(或番薯粉,即“地瓜粉”)作成。蚵仔煎(闽南话为ô-á-chian,普通话译作“海蛎煎”),发源于福建闽南,是福建闽南,台湾地区,广东潮汕的经典小吃。起源是先民在无法饱食下所发明的替代粮食,是一种贫苦生活的象征。蚵仔煎据传就是这样的一种在贫穷社会之下所发明的创意料理

 

中国闽南地区、东南亚闽南人以及及台湾等一般将“蚝”称为“蚵仔”,用台语的语续称之为“蚵仔煎”。中国大陆地区常称为“煎蚝饼”或“蚝烙”[1],因为中国大陆有部分地区把蚝俗称为海蛎子,故也有少数人称之为“海蛎煎”。香港常把“煎蚝饼”称为“蚝仔饼”或简称为“蚝饼”。星马一般写作“蚝煎”(“蚝煎”的简体字),华语普通话读为(hao2 jian1),台语则读为(oh jian)。新加坡潮州人虽然也把它写作“蚝煎”,可是把它读为“蚝烙”(oh lua)。英语一般译作(Oyster Omelette),中文直译为“牡蛎蛋饼”。

作法

作法是先用平底锅把油烧热,放上蚵仔、搅拌后的鸡蛋、茼蒿菜(或菠菜台湾莴菜小白菜空心菜豆芽菜,甚至是九层塔等其他蔬菜)后再淋上太白粉芡水,待蚵仔熟时盛起,淋上特制酱料后即可食用,制作方便,味道鲜美,几乎每个台湾夜市都可以找到卖蚵仔煎的摊位。

其中太白粉芡水的黏稠度,煎煮的焦度,各地各家也各有不同。尤其是酱汁的配方,从最简单的酱油膏番茄酱甜辣酱以至于豆瓣酱,许多店家会混合各种酱料,成为独门配方。

台湾著名的蚵仔煎贩卖地点主要是在各大夜市。许多蚵仔煎的摊位会兼卖“肉煎”、“花枝煎”、“虾仁煎”、“煎”等,顾名思义,就是以花枝海产代替蚵仔,或是根本只有鸡蛋、青菜和太白粉芡水的组合。

中国大陆的煎蚝饼以广东潮州的“蚝烙”最著名,煎蚝饼在邻近潮州的福建沿海地区也是常见的食物。在港澳地区并不是每家中式食肆都会供应煎蚝饼,而是集中在潮式菜馆提供。香港的煎蚝饼除了在潮州餐馆供应外,也有部分大排档提供此菜式,香港人常把到潮州餐馆吃潮州菜称为“打冷”[2][3]。香港的煎蚝饼较注重香脆程度,进食煎蚝饼时常会配上鱼露豆瓣酱

 

2014-12-24_063450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63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