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

林飛帆(1988年5月19日),生於臺灣臺南市,多次參與或組織學生運動。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研究所研究生。 參加臺灣學生運動社會運動,現為ECFA學生監督聯盟召集人、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世代正義小組成員、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。曾經參與野草莓運動反媒體壟斷運動陳為廷立法院備詢事件

 

 

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。[2][3][4]

 

 

學歷[編輯]

林飛帆生長於臺南,自臺南市立後甲國民中學新化高中畢業,2006年考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,2008年轉至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,2011年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畢業,並考取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。

生平[編輯]

2006年到2007年,林飛帆就讀暨南國際大學時,參加民進黨的營隊受到徐永明啟蒙而成立社團暨大台灣社。林飛帆說:「這段經驗影響我很大,其中一個部分是,後來我接觸到左派學生運動社團的朋友,會讓我對照這個起始點,因為願意到這樣封閉沒有資源環境反而是政黨,這讓我後來在實踐社會運動的時候,不會刻意要跟政黨切割,我知道有些時候他們可以做一些事情有助於運動。」[5]

在就讀成功大學期間,曾參與野草莓運動,組織學校同學靜坐,抗議中國國臺辦主任陳雲林來臺;並成立學生社團零貳社

大學畢業後,進入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就讀,曾任臺灣大學研究生學會第四十四屆會長。在擔任研究生學會會長期間,參加反高學費運動,並推動研究生在擔任研究助理時,學校將他們應納入勞保,受勞基法保障。

曾參與反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運動,是ECFA學生監督聯盟的召集人。又反對服貿協議運動,並為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世代正義小組 成員。而且他也是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、《行南》南部跨校學生刊物 顧問、反對大學法人化陣線 成員、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 成員。 之後又參加反媒體壟斷運動反臺南鐵路東移等社會運動;另外,曾支持同性戀婚姻平權與多元成家等議題,也曾發表支持臺灣獨立的言論。[6][7]

爭議[編輯]

政黨身份[編輯]

在太陽花學運期間,出現針對學運核心人士與蔡英文關係密切報導。[8][9]其中對於林飛帆則稱他是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。[10]蔡英文方面發出新聞稿表示,活動中的幾位優秀學生曾在不同時期參與他們舉辦的活動,對於學生運動的參與,是基於理想與自主,她充分尊重。蔡辦發言人洪耀福則說陳為廷的確曾協助楊長鎮選立委,林飛帆部分僅否認其為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之身份。[11][12][13]

政治傾向[編輯]

林飛帆接受三立新聞採訪表示自己父親支持民進黨,兩人經常就政治議題辯論,關係亦師亦友。這對林飛帆日後積極參與學運有著極大的影響。[14]

此外林飛帆也曾經公開主張台灣獨立[15]

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選舉醜聞[編輯]

2013年,林飛帆擔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,進行新任會長競選。林飛帆協助學妹戴瑋姍(現為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吳思瑤的助理)繳交參選文件,當時已超過收件的截止時間,選委會因送件人是會長,仍收下申請文件,事後遭對手陳思宇陣營抗議林飛帆未能維持中立,有黑箱作業之嫌。林飛帆曾為此發公開信聲明道歉,解釋事情經過,並承擔行政疏失責任,選委會隨即取消戴瑋姍的參選資格。

戴瑋珊在5月15日提出抗議,向台大學生法庭提起行政訴訟。台大學生法庭透過立法院關係,請中選會協助解釋戴瑋姍參選是否合法。5月27日,學生法庭判決,基於信賴保護原則,認為選委會既然已同意補件,應保障其參選資格,因此撤銷選委會對戴的處分。之後戴瑋珊當選研究生學會會長。後來有台大國發所學生任柏融舉發稱,繳交期限內,戴瑋姍「並未繳交任何實體資料」 ,與聲明中所說形塑之「只差照片」而被迫承擔選委會疏失天差地遠。聲明明確講出「只有照片缺交」,分明是欺騙選民,讓大家產生同情心的欺瞞手段;而選委會決議文也僅指出時限內「缺交照片」,與事實不符,處理同樣令人失望。任柏融並稱無意影射任何勾結行為,僅只指出親眼所見,選委的重大過失與戴營的操作。並保證所言屬實,如有不實願意受法律制裁,個人也願意主動以證人身分出席學生法院的傳喚。此事後為蘋果日報所揭露[16]

參考資料[編輯]

  1. ^ 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一百學年度學生選舉 選舉公告二 (PDF).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. 第16頁.
  2. ^ 《採訪後記》勇敢身影 記者汗顏. 自由時報. 2012-12-02 [2014-03-20].
  3. ^ 反骨林飛帆 社運屢見身影. 蘋果日報. 2014-03-20 [2014-03-20].
  4. ^ 野草莓長大 林飛帆號召學生持續「零貳」. 《看》雜誌. 2012-09-13 [2014-03-31].
  5. ^ 青聲誌第三期「尋路,林飛帆」
  6. ^ 林飛帆爆主張台獨 網友熱議. 中時電子報. 2014年03月29日 [2014年03月29日].
  7. ^ 我叫林飛帆 我主張台灣獨立林飛帆的個人Youtube專頁
  8. ^ 傳學運成員與蔡英文密切 蔡英文辦公室闢謠,2014年3月24日
  9. ^ 別再傳了 學運起底文攏係假. 蘋果日報. 2014年03月26日.
  10. ^ 被起底「小英青年軍」林飛帆:抹黑. 民視. 2014年3月25日.
  11. ^ 鄭宏斌. 蔡英文發聲明 支持學生運動. 聯合報中央社. 2014-03-24 [2014-03-25查閱] (中文(台灣)‎).
  12. ^ 秋明玉. 林飛帆、陳為廷、魏揚親蔡英文 蔡辦:矮化學生. NOWnews. 2014-03-24 [2014-03-25查閱] (中文(台灣)‎).
  13. ^ 學運被抹綠 段宜康駁:不要臉的髒東西. 《蘋果日報》. 2014年3月25日 [2014年3月25日查閱] (正體中文).
  14. ^ 林飛帆學運之路 父鐵桿深綠成推手,三立新聞台,2014年3月24日
  15. ^ 我叫林飛帆 我主張台灣獨立林飛帆的個人Youtube專頁
  16. ^ 網友爆 林飛帆黑箱護航接班人. 蘋果日報. 2014年03月28日.

外部連結[編輯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免費外匯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