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減肥的人很多,減肥方法也不少。廣告打的,媒體報導的,網路傳的,道聽徒說的,,真是讓人目不暇給。本文將探討幾種市面上流傳較廣的減肥方式,分析它們的特點與可能的問題。


羅氏鮮(讓你酷) 


  繼威而剛後引人注目的藍色小藥丸。它的特點在抑制脂肪的吸收﹐以減少食物熱量的吸收。但隨著脂肪吸收的減少﹐也會影響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與必需脂肪酸的吸收量﹐久了容易造成上述營養素的缺乏。這是一種處方用藥﹐應經過醫師的處方與藥師的指導才能服用。
 


抽脂法




   以外科手術的方式﹐割除或吸出腹部﹑臀部﹑或四肢多量的脂肪。執行這項手術有一定的風險﹐輕者看起來不自然﹐重者造成嚴重感染或潰爛。應經由合格之專科醫師執行。另一個問題是﹐如果手術後在飲食上不加節制﹐還是會胖回來﹐其實很麻煩。
 


吃肉減肥法


   吃肉減肥有兩種﹐一種是吃瘦肉﹐一種是吃肥肉﹐而且都不吃飯。前者是藉由瘦肉攝取大量的蛋白質﹐較為耐餓並加速新陳代謝。它的問題在於會造成腎臟的沉重負擔。也由於肉類是鈣少磷多的食物﹐容易因鈣磷攝取的不均衡﹐造成骨質流失與抽筋。後者則是藉由肥肉攝取大量的脂肪﹐造成酸中毒(酮酸中毒)﹐自然影響食慾。它會讓人腹瀉﹐營養不良﹐而且刺激血脂肪的上昇﹐非常傷身。這兩種吃肉減肥法﹐都很危險。
 


代餐減肥法


   所謂的代餐﹐通常是粉狀可沖泡的物體﹐沖調特定的份量以取代一餐正餐。它們的特點都是低熱量。合格的代餐﹐可以提供質量均佳的蛋白質﹑維生素與礦物質﹐維持身體的機能﹐並附有經營養師設計的均衡飲食參考食譜。經過衛生署審核的特殊營養食品之病人用控制體重食品﹐較令人安心。經過營養師指導﹐搭配均衡飲食﹐取代一兩餐正餐是可以採用的方式。只是製售代餐的廠商良莠不齊﹐更不乏不良產品摻加有害成份(如木麻黃素等引起神經興奮的物質)。因此選購前應注意代餐的成份﹐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食用較有保障。





雞尾酒療法


   雞尾酒是什麼?就是以酒類﹑各式飲料﹑罐頭水果等食品為原料所混合調製的飲品。雞尾酒療法的意思﹐就是把多種控制體重的方法(如飲食、運動、藥物或特定產品等方式)混合的減重方式。不同的醫師或廠商所宣稱的雞尾酒療法也不同﹐就如同雞尾酒有許許多多不同的配方一樣。雞尾酒療法的名稱聽起來響亮﹐其實就是一種促銷方式而已。因此要探討它的優劣﹐還是要從配方的內容來看。


 


  最好的減肥方法﹐還是藉由飲食(低熱量又含均衡的營養)﹑運動﹑行為調整﹐並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的減重方式(也有人稱之為『學院派』減肥法)。它不但能減重﹐去脂肪﹐並能促進健康而不復胖。要知道的是﹐體重控制是一種長期抗戰﹐需要的是一種長期的健康生活型態﹐而不是三兩天的「減重食譜」或宣稱可以快速減重的秘方。即使「快速減重」成功﹐如果以後不注意﹐還是會胖回來﹐而且以後更難減(請參照本站特寫:溜溜球效應)。體重控制無捷徑,「少吃多動」而已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免費外匯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